Adsense Top

Monday 1 May 2017

发挥潜力创造商机 Zinco化废铁为神奇

“发挥潜力,创造商机,你一定会得到你要的东西!”

这句话出自Zinco控股董事经理陈沺宋之口。

从帮助家族经营海鲜餐馆的小伙子、踏入社会领取350令吉微薄薪水的受薪族,一直到目前拥有5间厂房、员工百人以上、准备上市大马证券交易所的公司董事经理,陈沺宋坚持信念,成功打造出一片江山。

陈沺宋约23岁时曾为一家经营废铁、铁板和塑胶业务的公司打工,吸取约一年半的经验后,机缘巧合下决定自立门户。

“一名同事告诉我,他爸爸愿意出资,我就决定出来开公司。毕竟人往高处爬,而我又善于招生意。”

不过,这名前同事的父亲突然反悔不出资,陈沺宋惟有硬着头皮自己从零开始。庆幸的是,工作期间,他与一些客户有不错的联系,成功取得对方信任。

1990年创立时,陈沺宋替自己的公司取名Zinco Enterprise私人有限公司,以废铁生意为主;5年后开第二家经营塑胶业务的公司;再5年,他为第三家公司揭开序幕,经营次级钢铁(secondgrade)业务。

到了2013年1月,Zinco控股旗下发展成2家废铁和铁板公司,其余3家为塑胶类公司;5间厂房位于巴生直落昂,员工约百人,17辆罗里负责回收任务。

“当时被同事骗出来,刚开始我很生气。但现在,我很感谢他……没有他,我可能就这样靠薪水过活。”

事情往往不能只看表面。陈沺宋25岁创立Zinco时,以500令吉租了一个小地方,地点偏僻,鲜有人烟。

“没办法。当时没钱,但我做废铁,公司不必布置漂亮,肮脏也无所谓。当时,我一个人做,去招生意,租罗里去收废铁。量很小,两三吨而已,也只有几个客户。赚不多,但Zinco就这样起步。”

高薪挖角成创业

说起创业,来自巴生的陈沺宋忆起在班达马兰经营海鲜餐馆的老家。

他说,国中二年级停学后,帮忙家里的海鲜餐馆,直到有客户介绍他到吉隆坡工作。

过后,他辗转到怡保,为一家经营拖拉机零件公司打工,所以,对机车零件了如指掌;无奈80年代经济风暴来袭,他失业回到老家继续帮忙海鲜餐馆生意。

餐馆厨房做了多年,他开始思考自己未来出路。

身为长子,而且当地海鲜餐馆越来越多,餐馆也有弟弟接手,他决定离开厨房出外找工作。

被布碎启发

“没学历,能做什么工?所以,什么都要做。

没办法,自己已20多岁,还要准备结婚,更为自己紧张,想到:哎呀!人生不可以这样!”

他来到南发(NamFatt,已除牌公司)工作,担任品质管理人员,薪金仅350令吉,下班后还得兼差。

有一天,骑着摩托车四处晃时,陈沺宋发现一间小厂房雇佣许多员工缝布碎。

他灵机一动,想起南发找当地家庭主妇在家中帮忙一些简单的产品,一方面增加产量,一方面成本也不会太高。

他向投诉产能低的厂房老板献议,结果,效率很高,产量暴增。可是,厂房老板反而更忧愁,因为数量太大,没有足够市场销售产品。

因此,他善用自己的销售经验协助对方招揽生意,以两周假期替厂房老板销售额外产量。

结果,他获得厂房老板高薪挖角,也揭开他的创业序曲,因为新公司业务也经营塑胶、废铁和铁板业务。

业务弹性大

从废铁业务起家,本钱存够后,陈沺宋决定进军铁板业务。可是,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有限,所以,他经营塑胶业务时决定邀来自己的好朋友当合作伙伴,协助打理塑胶公司,并以公司股份回馈对方。

塑胶业务虽然数量小,但赚幅很高,他们是全马唯一回收光碟、通过高科技机械再循环的公司。他们以罗里直接从厂房回收,确保原料干净;公司还拥有一张免税执照。

陈沺宋后来决定全力打理铁板业务,“因为铁板竞争大,数量也大”。

目前,他的两名弟弟也已成为左右手,协助打理废铁业务。

Zinco控股旗下废铁和钢板裁剪中心(coilcenter)分为两家公司,其中,废铁受政府控制,而且价格经常被压低。

“至于我回收的次级铁板,卖给本地公司的价钱很好,还能推算出对方的成本,也能保障赚幅;反而出口价欠佳,可是,数额非常庞大,更能马上拿现。因此,我们的业务有一定的弹性。”

前景佳准备上市

创业22年来,陈沺宋发现生意不错,前景也很好,因此,考虑再跨出一步———上市。

“近几年的营业额和净利都达标,未来数年也不成问题,而且还有稳定的客户群,我的生意比较稳定。”

目前,Zinco控股如火如荼准备上市。据了解,Zinco控股2012年营业额介于1亿8000万令吉至2亿令吉。

陈沺宋指出,《南洋商报》办的金牛奖为公司注入不少推动力,让他一直想要做得更好,更是对自己和生意的肯定。

6届金牛奖年年得奖

Zinco控股旗下子公司参加了6届金牛奖而且年年得奖,陈沺宋坦承首年和去年比较开心,“很有成就感……而且最新一届旗下公司全都获奖”。

就Zinco控股未来计划而言,他不排除冲出大马的可能性,但会专注在国内其他州属设分行,然后才会出国找合作伙伴,物色地点包括印度和缅甸。

此外,陈沺宋积极多元化业务,不停留在废铁、次级铁板和塑胶,他也考虑向钢铁产品发展。

互信 努力 尊重 创新

尽管前同事失信,但陈沺宋依然秉持“互相信任”的理念。目前次级钢铁业务的客户,有5家是日本公司;Zinco与澳门之间的关系维持多年,对方都坚持不换人。

“不知道老天爷对我好抑或什么……当然还是要你自己的努力。你要别人尊重你,你要学会怎样尊重人。我要做自己、做好给客户看,给他相信我。到现在,我交给下属负责服务的客户,客户都会信任。”

其次,是创新。

“有些人是等机会。

我是创造机会的人。我做什么都不喜欢浪费时间,比如说我去槟城,就会思考去怡保能做什么,善用一路上的时间。(因为)时间对我很重要。”

对自己能够闯出一片天,陈沺宋除了感谢父母养育,更感激太太和3个孩子能谅解他多年来为生意的付出。

感激太太谅解

经营钢铁生意难免要与客户应酬,他表示太太从婚前就了解他的性格,所以,一直无怨无悔,接受一个为工作得喝酒到凌晨的丈夫。迄今,他仍然为Zinco事业亲力亲为,家人仍需要多方面忍耐。

“太太曾跟我说:幸亏我嫁到勤劳的你”,因为他刚创业时都得早起、穿着长袖衣去做生意,到下午6点换成汗衫,给原料分类而工作至全身脏透,午夜12时、凌晨1时才回家。

陈沺宋长女明年将从英国学成归国,但孩子未来是否接手还是未知数。

不过,他已决定不让孩子马上接手,要他们到外工作及吸取经验,也不会有特别待遇。

马星助创第一桶金

创业难,守业更难,遇上伯乐是难上加难!创业业务不稳定,意味收入也受影响,陈沺宋的公司怎样发展成今时今日的规模呢?

陈沺宋不否认,缓缓道出他的“第一桶金”历史,原来是源自马星塑胶工业私人有限公司(MahSing Plastics Industries Sdn Bhd),即现时晋身大马首屈一指产业发展商的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

他称事情发生在马星集团上市前,当时丹斯里梁海金旗下的马星塑胶厂房就在巴生港口,并雇用许多外劳。

做救兵

“(马星集团)还没有上市前,我们有做他们的生意……那些工人不知道,把全部黑色废料掺杂起来大概有整千吨。那是录影带,里外都是黑色,但是成分不同。”

马星塑胶只能找救兵,而他适时出现。

他带着梁海金到塑胶厂房轻松以清水分出软质和硬质塑胶,再加入肥皂粉和盐,成功分出两种不同成分的硬质塑胶。

软质塑胶也有多种不同成分,他认为难区分,结果马星塑胶以低价脱售给他。

陈沺宋转卖后,成功赚了一笔。

“把要丢掉的变成可以用的。这里,我赚了数百千。

“约20年前,想要做次级铁板业务,不过,苦于没有足够资金。拿到这笔资金后,我就以现金支付,对方也会出价较低,从此踏入铁板生意。

南洋商报 2013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