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Sunday 22 October 2017

我比它凶 雷智雄与旦夕争长短

“父亲事业我发扬光大,我不是二世祖,也不是少爷命,我是做工的,我不怕“它”凶我,因为我知道我比“它”凶。 

年仅12岁就会烧焊,14岁能制造简单的铁架架构,万利兴集团董事主席兼大马青创会总会长拿督雷智雄,14岁投身铁厂行业,18岁开始承包铁工工程,从名不见经传的烧焊铁厂直到领导企业,自认一路走来是“凶途”险恶。 

无论大好时机在前或时不我与,惊险来势汹汹之际,他是任何时候都做好准备,卯足全力凶狠拼搏。雷智雄谈“凶” 

不在动词,只在与旦夕争长短,而这个“它”凶我更凶的“它”是谁呢? 他说:不就是“今天的我”与“明天的我”嘛! 

工作篇 
办事紧凑 心里轻松

 “很多人以为我忙,其实是因为我不拖,所以办起事来很紧凑,但心里感到轻松。” 

每天只有24小时,采访当天亦然。雷智雄的24小时行程早已排满,但临时邀约不断,从一上车准备开工起,手机短讯就没停过。 

看着他的手指一直在智能手机上划动,因为很多行程都是临时的,所以他以既简单又基本答案回复邀约:“请先让我看看行事历,只要有空档,我不会拒绝出席临时邀约”。

 轻-重-缓-急四字诀 

电话一挂,他看了看“电子公事包”,发现临时加插的邀约让一天的行程从南到北,于是开始来个行程大调动,轻-重-缓-急四字诀将路程顺位推移,总算维持了下午5时后不谈公事的原则。

 随着上午7时起,同行、朋友、家人与属下的短讯如泉涌发到沟通群组,雷智雄全天的行程就以精简及扼要内容为出发,不管是和下属开早会、在办公室聆听下属的例常工作汇报、巡视建造工程与建筑工头的对话简报等,沟通都是非常摘要的。

 有时候,甚至根本无须多谈,一份图测和简短的三五句话,各单位就已非常了解全天候的工作方向,这让忙碌的他省却不少烦心事。 

所以有时中午后,他还有剩余时间出席慈善、体育活动,甚至抽空参观会展,矫捷的行动,让记者也自叹不如。

 运动篇 
无特定保健方法

 “我任何运动都想参与,打高尔夫球可以陪顾客,游泳可以陪孩子,虽然并没有特定的保健方法,只是抱持心情愉快,我不觉得压力,每天都开心度过。” 

家庭篇
 家人愿望列常年行事历

“有的人一世不知自己要什么?做些什么?有的时候即使努力挣了钱也没用,若然如此,我宁可驾着第一辆买来的车子,回到从前的那个我。” 

雷智雄与旦夕争长短,“电子公事包”不只有公事,也包括与孩子的约定、与太太的梦想、与父亲的承诺,都纳入雷氏常年行事历。 

2014年初列出的30项愿望清单,限期6个月内完成的项目,包括今年国庆成功登上东南亚最高峰哥打京那峇鲁山(沙巴神山),这次不是他的个人挑战,而是带领着团队一起攀登。

 “还有其他进行中的行事历,包括带家人出游、陪伴父亲回乡、年杪陪伴孩子、与妻子的旅行……,哦!还有我今年还有个考潜水牌的挑战。” 

是的,他的行事历似乎所有该办的都列入其中,包括没有“忘记”自己,也因此让他2013年完成了泰国清迈600公里摩托车骑行,实现了全程走完1864个弯的梦想。

 私人篇 
家庭日当大厨 

“我想学音乐,找了音乐老师,但一堂课缺席,就追不上,我说任何时间老师能教,我一定上课,但老师也有其他学生,老师的行事历也排满了。” 

雷智雄大多数私人时间落在周末的家庭日,在寄宿学校读书的孩子回家,他就当起了大厨到菜市买菜,回家烹煮个30分钟就全家开饭,并因此练成一些拿手菜,比如:猪脚醋。 

平日下班后,他回到家总是已到深夜,习惯了日睡不超过3个小时,夜里躺下休息之际正是好点子涌上心头时,所以总是不久又从床上爬起,到桌前提笔做做记录,甚至写写专栏。

 给年轻创业家的话 

“谈生意不谈钱赚多少?但须先谈为这门生意你愿意付出多少?”

 资金是规划出来,但企业发展是因为你的认真,使得供应商对你信誉有加,想想该怎么做?如何去做?如何大家一齐做好一宗生意?我们以质量做生意,以时间和安全做管理。 

我就不喜欢你不改,改颜色行吗?

” 每个人有一条时弯时直的路,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未成为成功者之前,走好每一段路,成功并非必然,有的人努力,但态度不好,有的人态度好,但就是不想学习。

 小故事大道理看懂了,把自己理解的意思改写成激励语和同事分享,不会中文(或英文)?你想想办法解决好吗?

” 培训有担当能力的员工,从小错误中觉醒与醒悟,培训一班人才老板的“大老板”是身为上司的目标,员工没做到受惩罚,同组主管与组员各承担一半的责任,团队均等才会带领企业朝一致方向挺进。 

手记 
人生路上我做主 

路好走?不好走?该怎么走?我自有方向,一路上我来做主。

 追赶时间几乎走遍巴生谷地带,不一定令生命盲从,那也可以很自在,路上安全依然是首要考量,也许这就是雷氏廿四式“我总有办法回到正轨”的生活写照。 

他不会选择预定机票,不是因为花费得起,只是全心希望有机会完成行事历中预定的愿望清单,灵活弹性时间的安排超越了成本概念,重要的是善用资源换取经济效益,事情办得有素质,才称得上价值。

 好走的路不见得就一帆风顺,走走平常不曾经过的道路,那怕哪一天发现转角处,原来处处有生机,这就是雷智雄早年“时不我与”岁月打拼练就发现到的小智慧,沿用至今。 

BOSS的24小时 

6:40am孩子上学
 7:30am与太太用早餐 
8:30am上班开早会
 8:45am办公室例常工作会谈
 10:05am出席十大杰青奖入围名单活动
 11:50am巡视蒲种梦想家园工程
1:00pm经济饭当午餐 
2:30pm变装巡视莎阿南工厂 
3:30pm巡视安邦工程 
4:30pm参观会展汲取新知识 
7:30pm出席马中国际贸工连线总会主办颁奖礼 

拿督雷智雄博士个人履历

 ●41岁,已婚,育有2子1女
 ●万利兴集团(Ban Lee Hin Group of Companies)主席/总执行长
 ●HRDF专业资格讲师,和想创业的年轻人及企业领导分享经营成功企业的秘诀与创业经验等等。

●活跃于各大公会与团体,也任多所学校、庙宇、舞狮团及慈善团体的董事、顾问等职位: 

大马创业促进会(PUMM)总会长 
大马童军俱乐部主席 
大马龙狮麒麟总会会长 
乐施慈善基金会会长 
大马中小型企业总会(SMI)中央委员
 EDS商学院专业硕士教授 
圣陶沙国中校友会创会主席兼顾问 
雪兰莪精武体育会永久荣誉会长 
大马大爱脑伤症儿童基金协会顾问
 光汉华小董事 

●事迹: 
1987年———14岁时辍学,当过报贩、水果摊杂工、卡车跑腿、烧焊学徒,工余自修。 
1990年———17岁投身铁厂行业,18岁开始承包铁工工程。 
1995年———22岁接手父亲于1974年创立的万利兴并扩展业务,把公司转型为一站式建筑工程承包商。 
2008年———35岁荣获美国艾克麦大学颁发工商管理名誉博士学位,并获得该大学颁发唯一一位模范领导奖,同时也考获美国Akamai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0年———37岁在彭亨州苏丹阿末沙殿下80岁华诞时荣膺DIMP拿督勋衔。 

●奖项: 
2008年至2012年———五度荣获大马百强中小企业金牛奖 
2008&2012年———亚太国际世纪企业家奖 
2011荣获的大奖项国际青商企业创意奖(CYEA) 
2012荣获的大奖项 中小企业卓越成就奖———青年企业家奖(精英中的精英)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卓越成就奖2013年,2010年,2009年和2008年的赢家 2013荣获的大奖项 
a)国际青商企业创意奖全球领袖奖———工程领域
 b)21世紀成功品牌精英榜———著名的企业家奖
 c)星洲企业楷模奖———产品和服务质量优秀奖
 d)大马百强卓越企业金鹰奖 2014荣获的大奖项———第一届马来西亚企业金状元奖 

南洋商报
2014年11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