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Top

Sunday 15 October 2017

刻苦做事 石曜莱踏实做人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上一代的老祖宗南下,为了讨生活,当时的生活环境以及条件,比较起现在来说,更艰难。 

然而,拿督石曜莱对于父亲南下的事迹,时刻铭记于心。退休后长居父亲的故乡———中国福建南安小眉村,协助当地居民改善基建,也把一手创办的企业传承给侄儿。 

长辈常忆起往事,感触良多,皆因他们前半辈子的经历,少了点坚持是走不下去的。 

时至今日,年轻人皆有一套自己的处事方式。无可否认,随着时代并进,才能让企业永续经营。 

拿督石曜莱出席“世杰名人榜之龙行天下”颁授典礼时,与记者聊起往事。从他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感慨。 他说,父亲当年30岁从中国福建南安小眉村一路南下,途经越南、柬埔寨、寮国,千辛万苦来到马来西亚芙蓉芦骨的经历。 

父亲的坚强与毅力,或多或少造就他的成就。 

成功究竟是什么?好像谁都知道,却又谁都说不清楚,也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定义。

 父亲南下讨生活 艰苦找活路

 “父亲从中国南下,原本想赚点钱回家,因为家乡还有一双儿女需抚养。可是,不管怎么努力,父亲也未能重返家乡。 

石曜莱续称:“然而,日子年过一年,他努力地耕地,种菜谋生;后来经过朋友的介绍,48岁的父亲与我28岁的母亲再婚。” 

他母亲的前夫在日战时期遭到杀害,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

 “他们两人再婚,又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十多人。” 

家庭人数如此庞大,可想而知,当年的生活环境,耕地种菜并不能养活一家十多口。 

当时艰苦的生活,也是造成许多家庭分散的其中一个因素。 “那时我们过着吃不饱的生活,父亲带着我们兄弟姐妹种菜、养猪。我依稀记得当时住的地方是被英国人所控制;早晚上都戒严。” 

当时的每天,他们一家人都须走5公里的路到菜园耕种,日落后再徒步走回住所。

 “生活很苦啊!种菜、养猪也不足以养活我们兄弟姐妹。在没有办法之下,父母亲忍痛割爱,卖了我年仅3岁和7岁的妹妹,还有把仅40天的妹妹送人抚养,找条活路。” 

梦想需要行动 

从小学会谋生,石曜莱6岁就帮人放羊、8岁割老树,10岁就开始割胶;此外,也不间断地做小工等。

 当时年纪小,他坦承总会有比较的心态:“有时候,看别人都有屋子住、有车开,我自己梦想有那么一天,我也会拥有这一切!”

 梦想就是动力,而梦想对他而言,不应该只是想,是必须行动。

 “只要能赚钱,我什么都可以做。当年在芙蓉,卖冰条、送火炭、木材、做泥工、木工、做面条、建筑工程等,但我怎么做都觉得没有前途可言。” 

他续称:“我没有读过书,门牌号我也看不懂,但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习;认识字后,在吉隆坡帮老板看店。”

 冲前要顾后 时刻抱感恩心 

成功不是偶然,能走到巅峰,沿途的人事物须用心感受。 

许多成功企业家在向着目标冲刺之际,从不顾及跟在身后的将士;如果没有将士在身后撑腰,也无法毫无顾忌地往前冲,无法真正的无后顾之忧。

 “我这一生经历了不少失败与成功,因为我敢于挑战、有吃苦的精神和诚实做事,才有今天成绩。” 

石曜莱举例,现在旗下公司,东马重机械有限公司在成立初期,为一家外国公司服务,外商老板欣赏他的做事认真和责任心,给予很多商机。

 “几十年来,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必须感恩朋友和兄弟的支持,感恩几十年在码头开五金店的妹妹肯与我同吃苦,在生活上对我照顾周到。” 

铭记兄弟情 创业开拓商机 

石曜莱年轻时所做过的工作或不能尽录,但他秉持认真做事的态度,值得后辈学习。

 “由于我从小吃太多苦,以至于无论做任何事情,我都很认真,肯吃苦。”

 石曜莱回忆:“记得我在巴生学做铁工,从50仙开始到每天赚1.50令吉,我在铁艺圈里交了很多朋友,在铁厂跟老板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 

人生里遇到知己、好朋友或无条件支持你的贵人真是很难得,或许就因为这些年来所建立的人脉,让当时没有存款的他,顺利当上铁厂的小股东。

 “这全靠朋友的介绍。当时我没有存款,是兄弟向别人标会筹钱,支持我创业。这样开始,我慢慢经济好转,可命运却又再一次作弄我。”

 当人们都以为石曜莱的人生从此进入顺境时,却因为一次为救人,而意外被车子撞断了腿。 

他回忆说:“我记得当时送院急需输血,也是兄弟救了我一命。那之后,我人生又陷入了谷底,我行动不便。不过,为了生活,我还是撑着拐杖,在芙蓉开张麻将桌,一天赚点吃饭钱。

 “身体好点后,我就来到了关丹,经过朋友介绍和帮忙开个小铁厂,经济又开始一点点好转。可是,后来因用人不当,最后铁厂破产,把地皮抵押给银行,又借兄弟的名誉来做抵押。最后,经过了一番努力,才全都赎回来。

 传位侄儿 将公司发扬光大 

一家企业是否能成为百年企业,传承与接班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对于接班人的培训,石曜莱秉持着“逆风出劲草、棒下出孝子”的想法,以严厉的方式训练接班人。 

他认为,年轻人必须吃苦和经历磨难。当面对困境时,才不会轻易倒下。

 “我深知创业的辛苦,所以常告诉下一代,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脚踏实地的做事。”

 目前,他已退休并常驻中国南安小眉山,协助当地居民开山取水,改善基建。公司一切运作,也已传给他的侄儿石传伟。

 回想起当时转交管理棒给石传伟时,他说,很多人对此举动称奇。 

“企业家通常在打好江山之后,就会在适当的时候,传给下一代管理。不过,我希望传伟能够更坚定地接棒,所以我给了他一个难题,他必须要以真金白银买下我公司的股份,我才会把企业交给他。”

 虽然买股代价不少,但石传伟最终也能克服难关,正式接手石曜莱的江山,而且更在短时间内积极扩充,并购入大型机械,稳扎重机械市场。 

石传伟表示:“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因为有石曜莱的提拔与锻炼。我非常感恩,而他的教诲我时刻铭记于心。”

 热心教育回馈社会 

由于自小家境贫穷,而且兄弟姐妹众多,所以要接受教育是非常难的事。

 因此,石曜莱对于教育非常注重,他成立教育基金,资助贫穷学生的教育费、领养独中学生、捐赠建校基金,至今在中国建校方面出钱出力。 

他在生活上要求简朴,对自己节俭,但对教育却十分慷慨。

 “教育应当无国界无种族之分。哪里有需要,我都会尽力给予协助,培养他们成才。能为教育与社会出一份力,我倍感荣幸。” 

拿督石曜莱简介 
●东马重机械有限公司董事 
●东马吊秤服务有限公司董事
●荣获“2014世杰名人榜之龙行天下”非凡成就奖 
●建立吊车企业,晋为全马重型机械吊车界的佼佼者,其重机械吊车租借服务遍及全马,高峰时期拥有38辆重型机械吊车
●热心教育,领养独中学生,捐助语文学校建设基金 
●秉持不借贷超过3年的原则稳定业务
 ●退休后常驻中国南安小眉山,协助当地居民开山取水,改善基建
 ●传承给侄儿石传伟,秉持着独有的原则与经验,石传伟稳扎重机械市场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